fbpx

eNewsletter issue 23 – 逆境求生

逆境求生

最近金融海潚導致百物蕭條,企業裁員倒閉之聲此起彼落,這些受影響的並非一般的企業,亦非限於單一的區域,而是國際上知名的企業集團, 足以証明是次問題的嚴重性。究竟我們可以用什麼心態和策略去面對這種危機呢?NLP的Jungle Gym模式為我們提供了一個極佳的方式幫助我們面對,甚至戰勝逆境。我很想透過今期enewsletter為大家分享。

無論遇到什麼困難,如果一個人能夠控制自己的行為、情緒和態度,那麼這個人便可以大大的增加了超越困難的機會了。根據NLP的理論,行為、情緒和態度都是由一個有關神經系統中的三維立體模型來控制。這個立體空間的三條主軸包括理解層次 (Logical Level)、 時間線 (Timeline ) 和感知位置 (Perceptual Position )。 這三個維度在潛意識的層次互相影響,主宰了一個人對外界的反應, 甚至主宰了一生。


NLP Jungle Gym 模式
按圖放大

1. 理解層次 – 涉及神經系統中六個層次的運作,包括環境、行為、策略(能力)、信念、身分、精神。

這六個層次互相影響。當你打開報紙或看見電視新聞都是沒完沒了的負面的消息,四周圍都是負面的人,這是涉及環境的層次,身處這種環境, 或多或少會受到影響。這些影響都是無意識的,這時候你必須要保持高度的覺知,問清楚自己以下這些問題的答案:

身份層次 – 在逆境當中我是誰(Who am I)? 我相信我是一個怎樣的人?這個層次的自我認知影響非常重大,因為身份層次會一直影響下面四個層次的運作,有些人會無意識地認為自己是受害者或無助的人,這種信念一點幫助也沒有,你必須要擁有一個更正面、更有效果的身份,以下可以是一些好的選擇:

戰士、強者、領袖、不屈不撓的人……

每天用三數分鐘想像一個擁有這些身份的人物,然後想像進入這個人的身體,扮演他們角色,去感受他們內在的特質,這樣你便會在潛意識內播下了改變的種子。人類都有習性, 有些人的思考模式傾向比較負面, 不是他們不想正面, 而是潛意識的習性(NLP 中的 Programming) 習慣了。每天觀想自己是那些正面的人物可以逐漸改變這些習性。當然恆心和力是很重要的。

信念層次 – 信念的影響非同小可。哈佛大學的亨利‧畢其爾博士(Henry Beecher)曾經做過一個有趣的研究。他以一百個醫學院學生作為研究對象,把他們分為兩組,每組各五十人。第一組每人被給予紅色膠囊的興奮劑;第二組被分配了藍色膠囊的鎮靜劑。畢博士在分派藥丸之前,事實上暗中把兩種藥粉對調。結果,吃了紅色藥丸的學生一如其料地出現興奮的現象;而吃了藍色藥丸的學生則表現平靜。這研究結果反映了信念的威力,足以有效影響生理機能運作。藥物是否有效,藥性固然重要,但是病人所把持的信念更加舉足輕重,甚至比藥物更重要。

在逆境當中你相信些什麼? 三個最具殺傷力,亦經常在逆境中容易出現的信念包括:「我是無助的!」(I am Helpless!)、「我是無望的!」(I am Hopeless!)「我不值得成功!」(I am worthless!) 這三個信念使你原地踏步停留在現在狀態(Personal state)中。相反, 有三個很正面的信念很值得你的參考:

i. 沒有不可能的事情, 只有不可能的心態。
(There is no such thing as impossible, only impossible attitude. )
ii. 沒有錯敗, 只有回應。
(There is no failure, only feedback.)
iii. 我擁有一切使自己成功快樂的資源。
(I already processed all the resources that make me successful and happy.)

看看以下的例子:

i. 當亞歷山大 格拉罕 貝爾在1876年發明電話時, 潛在支持者的電話掛也掛不完。展示後, 魯勒福 海耶斯總統說:「的確令人驚奇不已的發明, 但是, 會有誰想用呢?」

ii. 托馬斯 愛迪生或許是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發明家。當他一次在密歇根州波特休朗上學時, 他的老師抱怨說他的反應太慢而且又難應付。因此, 愛迪生的母親決定將兒子帶回家自己教。小愛迪生對科學相當著迷, 在10歲時就設立了他個人的化驗室。而由於愛迪生無窮的精力與天才(據稱是一分靈感加上九十九分的努力), 終其一生, 共創造了超過1300件的發明。

iii. 由於多年以來持續地喪失聽力, 德國作曲家魯德維克 范 貝多芬在46歲時終於完全成為聾子。不過, 他卻在晚年譜寫了他作品中最好的樂章, 其中包括5首交響樂。

iv. 年輕的加拿大人, 泰瑞 瑞克斯因罹患癌症而截肢後, 他決心要用單腳橫越加拿大國土, 希望能籌募美金100萬元投入癌症研究。後來雖然因為癌症侵入他的肺部而迫他半途而廢, 不過他以及他所創設的基金會, 為癌症研究籌募了超過2000萬美元。

摘錄自<<心靈雞湯>>

精神層次 – 你想成為偉大非凡的人物, 你的思想水平必須與一般人有所分別。人類歷史當中所有偉人包括耶穌、佛陀、甘地、德蘭修女、孫中山、Bill Gate,都擁有精神層次的力量。所謂精神層次就是整個生命只為了貢獻這個世界為了幫助人類的生命變得更好, 這些偉人比一般經歷過更多的挫敗,和忍受過更多一般人難以承受的痛苦。鋼鐵永遠只有從火爐中才能煉出來。他們光輝的人格, 高超的智慧就是從這些磨難中修煉出來的。在逆境中, 你要問自己你是否一個可以成就大事業的人?如果答案是肯定的, 歡歡喜喜地接受逆境, 當成為磨鍊自己的大好機會吧。

2. 時間線 
時間線就是潛意識中儲存你過去發生的所有事情以及未來即將發生的事情的編碼。對於一些身處逆境的人來說, 他們腦裡面對未來的景象一般是較為負面的。或者會向自己說一些負面的話, 例如:「唉!真係煩, 死啦, 真係唔知點算!」這些圖像及聲音會無意識地控制及影響那個人的行為變得更消極。 史丹福大學心理學系教授Bandura專門研究一個人的期望(Expectancy)以及行為的影響。他找出一班大學生要他們把紙球從遠距離掉進垃圾箱的命中率。他發現當研究對象期望愈高, 他們的行為表現愈好, 亦即是命中率便越高。


按圖放大

因此, 在逆境當中永遠要對未來保持強烈的期望。最好每天用幾分鐘時間觀賞未來已經擺脫了逆境的成功景象, 這樣便會運用神經系統大大增強了面對逆境的力量。

另一方面, 回想你過去人生當中曾經面對過各種各樣的難關障礙, 每一次你都感到擔心憂慮, 我們每個香港人都曾經歷過回歸信心危機、97金融風暴、SARS……我們都熬了過去。沒有一件事情能夠永遠存在下去。一切由因緣和合而生, 因緣消散而滅。世界總是在變化之中, 這一次的金融海嘯也總有一天過去。NLP的其中一條前提假設是「每個人都擁有一切使自己成功快樂的資源。」換句話來說, 你擁有使自己生存下去的本能。只有你堅持下去, 你便會有更好的明天!

3. 感知位置 
感知位置即是你與其他人的關係。第一位置指的是你自己。第二位置是指對方。在經濟不景的時候, 廣闊的人際網絡特別會成為你最重要的資產。無論你是從商或打工, 透過人際網絡你會得到比別人更多的機會。

有不少人什麼事情也只從自己的角度想, 人緣當然不好。而感知位置可以幫助你從對方的角度了解他們的需要、感受和想法, 使你更加能夠達成良好的溝通, 使別人對你更容易產生信任感, 更有助建立你的人脈。

有關這三條軸如何互相影響,由於涉及比較多的深層心理機制, 日後有機會才繼續與大家分享。

在此預祝大家有一個愉快的聖誕及新年節日!

Share Button
X

忘記密碼?

加入我們

× WhatsApp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