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eNewsletter issue 57 -新一年與您共同邁進超個人心理學新時代

null

新一年, 與您共同邁進超個人心理學新時代
超個人心理學 (Transpersonal Psychology) — 西方心理學第四勢力

「超個人心理學就是結合了東方佛道裏面的高層心理學和西方的深度心理學,統合成為了一個真正完整的心理學, 沒有任何抵觸,所以你現在真的要學習心理學, 就直接進入到超個人心理學吧!」—台灣著名身心靈導師胡因夢

各位朋友,

新的一年已經開始了, 世界正在急劇地轉變, 您有沒有想過配合全世界的大趨勢而創造更成功快樂的人生呢?人類的意識因為受著過時的教導而一直沒有太大的改變, 時候到了, 現在是把我們人類的意識提升致更高層次的最好時機了,以下內容會與您分享我們的世界正在發生怎樣的改變。

西方心理學在歐美各國自從成為一種學問之後, 其實沒有停止地不斷發展和演變, 已經歷了四個不同的重要階段,每一階段主要是對人類的不同理解所導致的, 可以說每一階段的理解都比之前更貼近人類存在的實相, 亦更能滿足人類生命的全面需要。

這些階段包括:
1. 佛洛依德的精神分析心理學(Psychoanalytic Psychology)
2. 行為主義心理學(Behavioristic Psychology)
3. 人本主義心理學 (Humanistic Psychology)
4. 超個人心理學(Transpersonal Psychology)
超個人心理學又稱為第四勢力心理學。不同於以往的階段,超個人心理學將人提高到宇宙的地位,強調人的靈性與自我超越需求,並以之作為人的終極關懷。人本心理學以「人」為本,強調以人為研究對象,但是由於其主張「自我實現需求」層面,造成了自我本位、自我崇拜、自私心態及只一味追求出名成功等弊病,導致人性走向極端,世界過度競爭, 互相爭奪, 耗盡資源的問題。到了1960年代前後,許多人本心理學家,包括了Sutich及Maslow,逐漸醒覺「自我實現」並不能成為人的終極目標。 因此,Maslow在晚年提出「靈性或超越性需求」的層面,成為超個人心理學的基本架構,他在1968年再版的<<存在心理學探索>>的序言中寫道:「我認為,人本主義的、第三種力量的心理學是過渡性的,是向更高的第四種心理學發展的準備階段。第四種心理學是超越個人的、超越人類的,它超越了人性、自我同一性和自我實現等概念,是以宇宙為中心,而不是以人的需要和興趣為中心……我們需要某種 “大於我們的東西”作為我們敬畏和獻身的對象。」

超個人心理學強調人類靈性的發展,這與我們中國的思想 -人類是萬物之靈(出自周武王) 是一致的。事實上,我們的世界在西方自我主義、功利主義和效益主義的鼓吹下已變得非人化,為了生活,人們互相控制,彼此利用,證明自己勝過別人或用盡一切違反人性和自然的方法要達到名利目標,人與人之間普遍失去了真誠的信任和連結,大部份人在這種生存壓力下都感到極大的焦慮不安而產生各種身心問題,這種低檔的生存狀態是完全與人作為萬物之靈背道而馳的,最終的結果必然會把世界推向毀滅的邊緣。因此,超個人心理學的出現能夠為人類世界恢復光明與盼望,以及締造出以人類靈性為本的全新高層次文明帶來極具意義的貢獻。另外,意義治療心理學家弗蘭克(Frankl) 亦為超個人心理學帶來深刻的貢獻,他認為人具有三種層面:身體、心理、及靈性的層次,我們不能忽略任何一層次,其中以靈性或精神層次是人類存在的最高向度。他說:「我們不能忽略靈性的層面,因為那是人之所以為人之處……唯賴靈性的中樞,才能確保及完成人的一體及整合性。所謂整體,是指身體、心理及靈性各方面的整合,我們應不厭其煩地強調,全憑這三層次的整合才能使人完整」。Maslow 發覺以「自我」為中心的人本心理學狹隘人觀的限度,轉而強調以「人在宇宙中的地位」、「以宇宙為中心」的大我人觀。

Share Button
X

忘記密碼?

加入我們

× WhatsApp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