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eNewsletter issue 50 – 如何透過本體彰顯富足幸福人生(二)-大福報種子種植法則

當代人類困境與出路(十三)

如何透過本體彰顯富足幸福的人生(二)
– 大福報種子種植法則

心念能夠改變物質是人類精神意識與物質世界之間深層關係的重大發現。每個人的命運,即是物質世界所經歷的一切,包括人際關係、事業、健康、貧賤富貴……都只是自己的心念彰顯的結果。大部分際遇不如意的人都會容易抱怨命運或別人,甚至認同了受害者的身份而終生走不出自設的牢獄,可是他們亦不知道命運其實是自己無意識的反映,正所謂「命由己作,相由心生」就是這個道理。一個充滿了愛,慈悲與感謝的心,在本體量子場域會散發出和諧自然的頻率,這是與造化萬物的本體頻率相應的,它呈現出來的必然是幸福美滿的人生。相反,一個充滿了仇恨、抱怨、悲觀的心散發出來的是混亂頻率,這種心識彰顯出來的自然就是充滿了不幸與痛苦的人生。江本勝教授的水結晶實驗已經把生命的秘密客觀地證實出來。換言之,每一個人都再無法逃避承擔一手製造自己命運的責任。因此,要人生往更美好的方向發展的唯一辦法,就是修煉自己的心性,放棄對自我的認同,回歸本體意識,使自己的心識充滿愛、慈悲、感恩等自性本有的正面能量。這時候你的整個生命便與生命的源頭同步,在任何情況中都洋溢著幸福,命運只會變得愈來愈順暢。

前文我已指出當代人類普遍認同了與本體分裂的自我幻象,無時無刻都在用盡心計想著滿足自利的利益、控制別人、報復、佔別人便宜等違反自然的事,於是各種精神官能症、心理疾病紛紛出現,整個人類世界不知從何時開始已變成一座瘋人院,人們並不知道自己的意識一直被困死在僵化的模式中,起心動念都夾雜不潔淨的雜質,宇宙本體的能量亦因此無法透過他們的生命而流動。

我很想與你分享我是怎樣向這個方向修煉的,這些方法的確相當有效。我每天都會透過各種途徑留意身邊有哪些人需要幫助,特別是那些陷入極大困難的人,我會很主動去幫助他們。有一個寒冷的黃昏,我獨自走到旺角街頭,看見一位八十多歲滿頭白髪的老婆婆在不斷叩頭乞食,如潮水般熙來攘往的人在前面經過,可是竟然沒有任何人施捨給她。我找到了當天的目標人物,於是在錢包取了一張二十元紙幣,蹲了下來,並且很恭敬地用雙手把錢幣送給她。她抬起頭來,面上充滿歲月滄桑的皺紋,帶著既驚訝又興奮的表情與我對望,相信她很少遇過以這種形式給她的人吧。在那一剎那,我整個身心舒暢極了,內心充滿了感動,二十元可以買來這樣無比的快樂,其實真正要多謝的是我。

另外有一次,地點也是旺角的步行街,有一位曾經被大火燒毀了面容的中年男人在乞食,他的面已不能說是人類的面,因為只剩下一隻眼球和一堆無法形容的肌肉。他乞食的袋放在離他有5米遠的地方,袋邊放著一張他的照片,這是我看見他面部情況的原因,而他則在遠處低下頭來用白粉筆在地下寫上他悲慘的往事,相信他是不希望恐怖的面容嚇走路人吧。我感到他很可憐,放下了二十元之後便走了。可是當我進了地鐡站之後,內心深處突然有一把聲音對我說,我還沒有給他真正需要的東西,他需要的並不只是金錢,而是一份無懼的愛,我感到做得不足夠,於是掉頭,再次回頭截返,我這次在錢包取了100元錢幣,走到他身邊輕聲地告訴他:「我想給你100元。」他突然抬起了頭看著我,面容的確就如相片一樣,可是那刻我並不畏懼,他沒有說什麼只是不停搖動雙手向我表示感謝,我再次感受到無比的喜悅。

我每天都會把這些善行詳細地記錄在日記本中,在黃昏日落之後,我便會打開日記,重新回想過去每一次美好的回憶,這樣我的內心便會充滿愈來愈多愛的能量。有一天當我打開電郵的時候,發現有人發了一封電郵給我們學院,說要一次過訂購十多本我的著作; 另外,又收到上海某教育機構提出合作事宜; 一位幾年沒有見面的合作伙伴又再次來電想見面,那段時間詢問課程的電話又特別多。相信這些都是因為我改變了心識的頻率,影響了本體量子場的震動而彰顯出來的,類似的事件我在這麽多年來已經歷過很多次。

我們中國<<三國志>>有云:「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這是一代梟雄劉備臨終前,叮囑兒子劉禪做人處世的名言。每一個心念和行為無論多麽微小,都同時存在反作用力,我以接近五十年的人生經歷證實這是千真萬確的事情,這也是牛頓發現的力學第二定律。因此,凡好事不要因小而不做,更不能因為不好的事小而去做,能以這種態度面對人生,命運又怎會不好呢?

然而,為什麼有些人布施,卻好像沒有出現什麼好的結果呢? 又為什麽會有好人會沒有好報的情況呢?這主要是以下四個原因:

第一,他們沒有用真心誠意去布施,就好像很多人隨隨便便地把硬幣「擲」在乞丐的碗中,或者老闆為了省時叫下屬開張支票寄去某慈善機構,或者假裝說服自己有愛心,實則是半不情願之下勉強照顧一些老弱的病患者,或者因怕煩才去幫助別人,這種種行為都只是自我欺騙本體的謊言。明朝袁了凡先生改變命運的經典著作<<了凡四訓>>有一個故事很能夠說明帶來大福報的秘訣:

有位家境清苦的女子,身上謹有兩文錢,拿來供養三寶,老和尚親自為她迴向。以後她發達做了王妃,帶著千金再到這個寺廟來供養三寶,老和尚叫他的徒弟為她迴向。她非常驚訝,向老和尚請教。

老和尚說:「過去你供養兩文錢是出自真心,那個功德大,我不親自為你迴向,對不起妳;現在妳帶的金錢雖然多,妳的心沒有以前那樣真誠,所以布施的錢雖多,福報很小,我的徒弟給你迴向就夠了。」

本體是有眼的,正所謂「人在做,天在看」,唯有拿出真誠的愛心行動,你的心識才會充滿愛的能量。在愛的能量帶動下,奇蹟才能自然地出現。佛經有云:「親手布施,誠誠懇懇」,這是種下大福報種子的唯一方法。

第二,他們執著了有求的心去布施。佛陀在<<金剛經>>中說:「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不住相布施的意思就是不去執著我會有什麼回報。自我的執著會阻礙了宇宙能量的流動,一個執著了有求的心總是想著自己的得失,心靈無法祥和平靜,這等於在無限虛空的本體設下了無形的圍牆,把自身與本體隔絕。用氣功的說法,自身的氣封閉了,無法與本體的氣進行交換,奇蹟便無法出現。我執愈重,封閉愈嚴重,氣愈無法流通 。因此,我們必須淨化不符合自然的心識,以平等心把對方看作自己,懷著最大的真心誠意幫助對方,不執著任何回報,心就有如虛空的廣大無邊一樣,這樣福報反而會自然地出現。

第三,你幫助了的那個人,正是你在過去久遠時空的債主,他是來向你討債的(或者用較正面的角度看,本體給予你一個機會消除業障。) 2006年11月20日,南京徐老太在街上因趕車而摔倒,路人大多不顧而去。有一青年叫彭宇,他主動上前攙扶,把她送到醫院,還給了她兩百元醫藥費。可是徐老太因為那一次摔倒引發骨折,花掉了十多萬元醫治。邪迷心起,她在幾個月後競然把彭宇告上法庭,說是他把自己撞倒了,要求彭宇負擔醫藥費。

2007年9月,南京市法院判決的結果是:彭宇需負擔徐老太4萬多的費用,法官的判詞竟然是:「彭宇送徐老太上醫院的行為純屬作賊心虛,不是你撞的,你為什麼要送?」。法官認為根據「常理」,如果彭宇對老太太的摔倒沒有責任的話,他是肯定不會幫她的!

類似這種不合人情邏輯的事很多人都有遇過,如果只看表面,那麽世界並無任何公理可言,人類也不需要再生存下去。可是我們看事情不能只看表面,佛陀在<<金剛經>>中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世界一切現象都只是更深實相的呈現結果。廣東佛山一名兩歲女童先後被兩車輾過,不單司機不顧而去,期間有18名途人經過亦無動於衷,直到一名拾荒婦人發現,才將她救起。為什麼同樣是幫人, 這位拾荒婦被社會大眾稱讚? 顯然彭宇的遭遇只是命中隱藏了的負面業債在時空因緣具足的情况下自然地需要償還而已。每一個行為必定存在一個反作用力,種了怎樣的因,便要面對怎樣的果。如果把這點想通了,當我們遇到不合理的事情就不致抱怨任何人,倒生起一顆歡喜心如是地接受,那麼業障也清理了。

第四,有些放不下過去的人在布施之後,又經常無意識地想起過去那些恩怨情仇或製造新的怨恨,結果充滿正面的能量的心識又再次被負面的震動污染,這樣心識便無法正面地影響整體量子場的震動,布施的效果便形同虛設。這就好比我們賺了錢,卻把它放在一個有缺口的袋裏,錢財都因此漏走了,這不是很可惜嗎?又或者好像你正想開動車子,當你的右腳踏著油門的時候,車子剛開始起動,可是你卻用左腳踏著剎車器,這樣車子又怎可能順暢地行走呢?為什麼我們人類總是這樣矛盾的呢?

每個人的心識深處(亦即是本體的量子場域,non-local domain),藏著無量的業力種子(karma seeds) ,用量子物理學的術語就是波函數(wave function) Ψ,其中有很多是帶有負面能量和訊息的(Ψ-): 例如過去與某人發生衝突,而留下的回憶和怨恨,或者做了不該做的事而埋藏著恐懼的情緒,或者對別人擁有的名譽地位產生嫉妒心,又或者牢牢地執著了某個情欲的對象等。無論這些負面種子是屬於那一種性質,它們都存在一共同點,就是在過去無量時空認同了愚痴無明的自我意識而製造出來的。

這些種子平時隱藏在意識場中,佛法把這個場稱為「藏識」或「阿賴耶識 (ālaya)」是貯藏倉庫的意思。種子其實是一種潛在能量 (波函數Ψ-potential energy),當本體中的因緣訊息具足的時候,例如看見電視充滿暴力的鏡頭,或聽到別人一句極不禮貌的說話,Ψ的量子狀態便會被改變而顯化成為頭腦中的回憶和各種負面情緒(頭腦中關於回憶的神經脈衝是屬於具有時空向度的local domain的現象)。佛法把這整個過程稱為「現行」。

想像我們的意識是一間大屋,假如我們不小心讓一些不善良的惡棍進駐了,他們便會大肆倒亂,甚至要控制屋主做出種種不合乎道德的行為,這不是相當危險嗎?更慘的是,這些惡棍會在屋內佔用你的電話上互聯網,召集在遠方的其他同道過來包圍你的屋子,再想下去,後果是不堪設想的。因此,透過靜坐發展出來的覺知意識必須像一個警衛一樣,隨時覺察是否有負面現行的出現,一旦它們出現,了知這些回憶並不是你的本來面目,它們只是你過去還沒有醒覺的愚痴心識對外界的人、事物進行無意識條件反射行為而生起的久遠業力而已。真正的是你那如如不動,清淨自在如虛空般能含萬法的光明本體,亦即是你的自性。安住在你的自性,生起一顆慈悲之心觀照它們,對它們說:「對不起,請原諒我,我愛你,謝謝! (I am sorry, please forgive me, I love you. Thank you!)」它們便會自然地消失於虛空之中。這是夏威夷 Hooponopono消業障的方法。另外一些很有效消業障的方法,是每天重複念誦古印度吠陀(Vedic)消除人際情緒糾纏咒語: 「Thiru Neela Kentam Makaral Sivayanamah」, 或「南無阿彌陀佛」(淨土宗)最少108遍。基督教和天主教則向他們相信的神祈禱,或念誦聖經中的經文。有一點必須切記,無論你修持那一個法門,信仰那一個神都不是重點,修持要有效果最重要的還是你的虔誠心,因為心才是萬法的本源,你對那個咒語、經文的信念的強烈程度才是唯一彰顯效果的因素,信念愈強,效果愈顯著。

至於禪宗則採取「參話頭」的修持方式,當覺知有妄念生起的時候,保持一個大疑情,問自己:「是誰在生氣?」帶著這個疑情,像科學家一樣觀照你的妄念,這時候你便安住在當下這一點(元點) ,這是思維前的心,亦即是我們的本來面目。開始的時候,妄想的能量很強,疑情的感覺很容易被妄想捲走;但當功夫慢慢得力,這一點的力量便足以降服那些妄念,它們也許會再生起,但已不容易佔據你的心識,「參話頭」帶來的自在解脫感使你不會再想去計較和分别,心靈會變得愈來愈平靜。以上介紹的方法可以綜合靈活運用,重要的還是效果。

無論你採取那一種方法,當心識回歸平靜並透過刻意回想那些記錄在日記本上的善事,而使充滿愛的能量的正面種子現行,這就有如你邀請了善良的朋友來到你的家中,他們亦會帶更多善良的朋友過來,這樣你的生命便充滿歡樂、幸福和驚喜。靈性修行者有點像農夫,每天必須用心地播下美的種子,每一個播種的動作都會產生影響,每個當下做好「攝心守意」的功夫,福報自然會出現。你並不是一定要用錢去布施,平時一個親切的微笑,一份善意的祝福,一個句由衷的感謝,一個誠懇的關心,已經是很好的布施,而你當下即時感受到的喜悅就是本體給予你的最快回報了。

在這裡我想特別強調感恩的重要性,感恩對改變命運有非常神奇的效果,但往往被人忽略。有一個故事:

在美國某個城市,有一位先生上了一部計程車,發現這輛車的司機先生服裝整齊,車內的佈置亦十分典雅。車子一啟動,司機便很熱心問車內的溫度是否適合?又問他要不要聽音樂或是收音機?

這位司機告訴他可以自行選擇喜歡的音樂頻道,就在車內,這位乘客選擇了貝多芬的月光曲,浪漫的音樂使他很陶醉。

司機在一個紅綠燈前停了下來,回過頭來告訴乘客,車上有早報及當期的雜誌,前面是一個小冰箱,冰箱中的果汁及可樂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自行取用,如果想喝熱咖啡,保溫瓶內有熱咖啡。

這些特殊的服務,讓這位上班族大吃一驚,從倒後鏡中看見司機先生愉悅的表情就像車窗外和煦的陽光。

這位司機又體貼的說:「如果您想聊天,我什麼都可以聊。如果您想休息或看風景,那我就會靜靜的開車,不打擾您了。」

從一上車到此刻,這位常搭計程車的乘客就充滿了驚奇,他也不禁問這位前方的駕駛:「你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這種服務方式的?」

這位專業的司機說:「 從我患了癌症那一刻開始。」

司機繼續說:「我過去經常抱怨工作辛苦,抱怨人生沒有意義,又常記著別人傷害我的事,心懷怨恨,後來發現自己得了癌症,那段時間我很絕望,經常問上天為何對我這樣殘酷? 但我聽到廣播節目裡正在談一些人生的態度,大意是你相信什麼,就會得到什麼,如果你覺得日子不順心,那麼所有發生的都會讓你覺得倒倒霉;相反的,如果今天你覺得是個幸運的一天,那麼今天每次所碰到的人,都可能是你的貴人。我恍然大悟,原來坎坷的命運是自己悲觀負面的性格的結果。就從那一刻開始,我下定決心,感恩上天給我的每位乘客,要善待他們。現在,我可能離死亡的日子不遠了,我要在死亡之前好好享受每一天,要使剩下的日子充滿意義,好讓我離開的時候也沒有遺憾。」

目的地到了,司機下了車,繞到後面幫乘客開車門,並遞上剛剛說過的名片,說聲:「希望下次有機會再為你服務。」

結果,這位計程車司機的生意沒有受到經濟不景的影響,其他司機的車子都會空著地等待,但他很少會空著車在這個城市裡兜轉,他的客人總是會事先預定好他的車,他的改變,不只是創造了更好的收入,而且更從絕境中得到生命的尊嚴,聽說後來他的身體神奇地康復了。

多數人在發生挫折的時候,便會滿腹牢騷,怨天尤人,鬱鬱寡歡的心容易吸引到不幸的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上,幸福之神便永遠無法降臨。相反,一個凡事感恩的人,無論遇上什麼逆境惡緣,都懂得從正面的角度看待事情,他的心理承受力便會加大,豁達的心胸使他縱使在不順暢的環境當中,仍能保持良好心情,能量總是向著專注的地方流動,正面的心識便會吸引愈來愈多正面的事情出現。命好的人總是能夠在各種情境不去計較,保持一顆感恩的心,這就是幸運之神眷顧他們的原因。因此,在逆境中,要不繼續抱怨別人和命運而毀掉自己一生,要不生起一顆感恩之心扭轉命運,未來會怎樣完全在乎一念。

對量子物理學有超卓貢獻的大衛‧博姆(David Bohm)教授指出,每一個剎那內宇宙不斷展開新局面的投映。下一個剎那乃至下一個剎那又會展開全新的局面,在每個剎那之中,本體的含藏的訊息都彰顯了一個全新的世界,剎那中誕生的世界又牽引了下一剎那的新世界,如是者世界不斷更生,不斷變現形相。佛法<<首楞嚴經>>有云:「諸法所生,唯心所現,一切因果,世界微塵,因心成體。」人類的意識在每個瞬間都在共同協助創造新的世界,而且心念力的影響相當驚人,因為我們在一切形相背後的本來面目就是宇宙本體,我們的心念具有生成宇宙萬物的功能。可是人類並不知道自己心念的威力,絕大部份人並沒有好好的看管自己的心念,任由瘋狂失常的自我在煽風點火,不但負面地影響了自己的際遇,亦同時毀掉整個世界。

現在你已明白世界每個當下的呈現,原本是我們每一個人瞬間牽連不斷的心念所產生的現象。眾生本是一體,為了自己以及眾生,我們必須好好照顧自己的心念,時常要把心安住在愛、慈悲、感恩的能量上,這樣我們不單止救度了自己,還救度了整個世界。<<周易>>曰:「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我們必須效法天地之道,努力修養自己的心性,證入自己虛懷若谷的本來面目,以道為體,以德為用,如是地包容接受放下過去發生的一切,以一顆赤子之心把生命貢獻給大地,我們的願力必定能夠感動天地,命運必然會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送給你<<氣量歌>>:

忍辱負重

厚德載福

心包太虛

海量汪涵

有容乃大

百忍成金

任重道遠

量大福大

如果你看完這篇文章之後覺得很有得著,請做一個小小的動作,就是懷著真誠幫別人的心,把這篇文章與你的朋友分享,這是為你自己種下未來福報種子的善行,你亦直接幫助了很多人改變他們的命運。祝你福慧雙全,每個當下都活在愛、慈悲與感恩的世界中,我愛你,謝謝。

Share Button
X

忘記密碼?

加入我們

× WhatsApp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