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eNewsletter issue 20 – 喜捨之道

喜捨之道

小遊戲-童年時
猜猜誰是相中人? 答案於底部揭曉

沒有一個人會否認快樂的重要性,人類總在追求快樂。<<美國憲法>>中就指明追求快樂是人類與生俱來的權利。這就是西方國家推崇的快樂哲學。當你擁有這個和那個的時候,你便會快樂。然而,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都快樂不起來的原因。這種思想暗示了人本身是不快樂的,所以才要去追求快樂。

這顯然與生命本身茅盾,看看會有那一個小孩子是不快樂的?當我這樣分析的時候,你可能已經知道答案,是我們人類的社會使我們失去快樂。 美國人表面擁有很多金錢,多姿多采的物質以及性生活,然而,愈來愈多美國人患上抑鬱症。諷剌的是我們愈要追求的事物,反而成為痛苦的根源。

人生本身是無常的,我相信四川大地震中死去的人,以及那些失去所有財產以至愛的人,並沒有想過這樣的事會發生在自己身上。表面使我們快樂的一切竟然可以在一天之中完全化為烏有,不要說這種事情才不會發生在你我身上呢。成熟的人會知道,這種事情在每個人身上都有機會發生。試想想你童年時代最心愛的玩具,最死黨的朋友,或曾經令你朝思暮想最心愛的人,現在去了那裡?都已經消失得無影無蹤,似乎生命中能夠帶給我們快樂那些重要的事物都並不能夠永恆地存在,它們就好像夢境一樣的不實在。佛陀在<<金剛經>>中說:「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就是教導我們不要把物質世界看得太實在。如果我們把物質界的事看成快樂最重要的來源,那麼,痛苦是必然的。

當我說物質世界的一切並不能夠帶來永恆的快樂,我並不是說你不要去追求那些事物, 這看起來很茅盾。每個人都需要金錢,房子、伴侶、事業……人不能單靠清高的思想而過活, 人需要麵包而過活, 每個人都有一些基本需要。美國心理學家Maslow 就曾經說過人類有五種心理及生理的需求:

(1)生理需求:免於害怕、焦慮、威脅,使個人能得到安全、穩定、秩序和保護。

(2) 安全需求:維持個人生存所需要的各項資源, 例如:食、衣、住、行的滿足等。

(3) 愛與隸屬需求:避免孤獨、寂寞、疏離,使個人能與他人建立親密的關係。 這在NLP中屬於第二位置的關係。

(4) 尊重需求:包括自我尊重,例如:有自信、獨立及成就感。以及受別人尊重,例如:有聲望、受人注意及受人賞識。 這屬於NLP 理解層次(Logical Level)中的身分層次。

(5) 自我實現需求:指發揮潛能,充分成長,成為一個成熟, 對世界有貢獻的人 。 亦即NLP 理解層次中的精神層次。

Maslow 指出的是不同層次的需要, 每一個人都必須努力去滿足這些需要。 可是Maslow 只是說了一半, 他說了屬於西方式的陽性思維。 我只是想告訴你,在有意識地努力去滿足這些需要的過程,你同時亦需要懂得放下(捨),保持一種隨緣的心態,對於身心的健康是很重要的。這是屬於東方式的陰性思維。陰陽兩極必須維持平衡, 人才可以快樂起來, 就好像太陽與月亮必須交替工作, 世界才能得以正常健康地運作。

人很容易製造煩惱,沒有愛的時候,感到空虛苦悶,對感情產生一種渴愛,這是一種求不得的煩惱。一旦得到愛之後又緊緊的抓住不放,很害怕失去,又產生另一種煩惱,正所謂有又煩,冇又煩。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我們把這些外在的事物放在很重要的位置,甚至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這樣便會容易被外物控制而產生痛苦。嚴重者甚至會走火入魔。更加深層的原因,是因為我們並不真正的愛自己。一個真正愛自己的人是不會隨便把寶貴生命交給環境來控制的。所以一個可能是你一生最重要的問題是,你比較愛那些外在的事物抑或比較愛你自己?假如你真的愛自己,便放手吧。

這就好像從一個頸部很窄的瓶子裏取出滿手糖果, 可是你的手拿不來, 你嘗試過很多方法都失敗, 你開始有痛苦了。你甚致開始抱怨, 為什麼上天不容許我得到糖果? ……你製造了很多思惟, 有思惟便有痛苦。其實只要你能夠放下糖果和思惟, 你的手便可伸出來, 一切煩惱也消失, 你也自由了。放手並不意味你永遠得不到糖果, 生命就是這樣, 有些事情我們可以控制, 可是你愈是抓著生命中一些不能控制的事物緊緊不放手, 你便愈是得不到手。 相反, 你容許上天的安排, 反而更容易得到。

人生到處知何似 應似飛鴻踏雪泥
泥上偶然留指爪 鴻飛那復計東西

這是蘇東坡一首很有名的詩, 他說人生應該好像鳥兒在雪地上站了一陣, 當牠飛走後, 雪上的爪印很快便又被大雪覆蓋, 消失在虛空中。人生經歷多了, 看得多了, 胸襟和心境慢慢便會開闊和提升, 對事情也不再像以往般執著。

不要回望過去, 學到功課之後便要往前看。你有一條更加有意義,更加快樂, 更加重要的路要行,這條路就是Maslow所講的自我實現。這是比物質世界的快樂更高的層次, 亦更恆久的快樂, 是一種叫做「出離之樂」, 亦即是心靈的快樂。 這種快樂並不依賴外物, 而是建基於心靈的, 因此比較持久。而比起這種快樂更高的快樂, 可以說是人類經驗之中最大的快樂, 就是生起最高智慧, 看透一切紅塵的假象, 明白導致痛苦的一切因果關係, 徹底地斷除一切煩惱妄念, 完全寬恕原諒別人, 證入無間的喜悅。到了這個時候, 外在發生的一切已不能夠再擾亂你的心靈, 就好像風已不能夠製造波浪, 你已經在海底那裡。

人生在世, 擁有多少並不是最重要的, 因為一切都帶不走, 最重要的就是你曾經用心地活過, 用心地愛過, 體會過什麼是人生之後,便可以在臨走的時侯瀟灑無愧地向自己, 向全世界講一聲: 「今生無悔!」

我靠在黃昏的海邊
看著日落西山的晚霞
微風正在輕撫著我的臉
就像催眠師的聲音
使我回想起前塵往事
一幕又一幕
命運安排與我相遇的的每一個人
曾經發生過的事
像是那麼遠
又這麼近
內心的感動、悲傷、與奮、無奈
混雜成為一片
海風吹過來
吹散了我的頭髮
卻吹不散心中的思緒
我抬頭看見一粒明亮的星星
我問星星:「為什麼要閃耀? 不累嗎?」
星星說:
「不, 出於愛,
要讓你看見光,
你不是孤單的,
我會一直倍伴著你,
就算白天不在你的身邊,
我也會在你的心中閃耀,
一直支持著你。」
多謝你, 星星
也多謝你們
為我的生命寫出一幕幕感動莊嚴的故事
我曾用心愛過
用心活過
願我也能像星星一樣
為你們而照耀
好讓我可以在離開的時候
無悔今生
潮聲告訴我是時候要回家了

——賴柏諭<<閃耀>>

小遊戲-童年時答案
賴柏諭先生

Share Button
X

忘記密碼?

加入我們

× WhatsApp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