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成功人生與修行的重要關係

 

道生之, 德畜之

科學家發現, 我們的宇宙在一百三十多億年前在一次超巨型的大爆炸中誕生。 原本這個宇宙是不存在物質的, 基本上是空無一片, 就在這次大爆炸之中產生了無數的星系, 物種亦因此而逐漸誕生,並沿著爆炸產生的能量不斷演變發展, 而成為今天我們看見的宇宙。 我們中國的老子亦曾說過這個宇宙是無中生有的, <<道德經>>第四十章: 「天下萬物生於有, 有生於無。」 所有事物都是從虛無當中誕生出來的, 這對於我們人生的幸福成功和快樂到底有什關係呢?

<< 道德經>>第五十一章為我們做了解答:  「道生之,  德畜之, 物形之,  勢成之, 是以萬物莫不尊道而歸德。」這四個階段是宇宙萬物生成及發展的根本法則,  萬物要欣欣向榮, 蓬勃發展都必須跟從這些大自然的法則。 當我們做靜坐, 或者做Grace Light 的時候, 所有煩惱雜念思維通通放下, 心靈進入了空無的領域, 這時個體就與道的本體成為一了, 這時候我們便能夠接通宇宙能量, 產生了生命動力的能源, 我們的身體會變得更加健康, 這時候生起的任何創造性的意圖、念頭等會具有非常巨大的力量, 這亦是量子彰顯(Quantum Manifestation) 能夠變現物質世界奇蹟的原因。

現代人類每一日的生命活動非常頻繁和複雜, 透過網上世界接觸無數多的資訊, 而同時這個世代人亦變得越來越自我中心, 在人與人之間互動之中亦容易產生很多負面的業力, 這所有的一切都容易使我們產生很多煩惱妄想和執著, 這樣我們生命的能量,  包括心靈及身體兩方面便很容易消耗, 以致我們很容易被環境主宰了生命,而失去了主宰環境、 創造期待中未來的力量。 因此, 每天透過ISP教授的各種方法和心法回歸本能夠直接幫助你與宇宙的創造源頭連結, 使你恢復元氣, 就像一個電池重新蓄電一樣, 重新產生強大的創造力量,  這就是「道生之」的意思。

修行是減低混亂的傾向

另一方面, 物理學家亦發現這個宇宙有一種從井然有序的狀態, 逐漸演變成為凌亂無序的狀態。有沒有發現你的家居, 如果不定期進行收拾的話, 就會變得越來越亂, 越來越多雜物? 同樣的你的辦公桌, 如果不進行收拾也會一樣。 物理學家把凌亂的程度稱之為「熵」(Entropie),「 熵」的數值越高, 代表凌亂的程度越大, 數值越低則代表凌亂的程度愈小, 這就是著名的熱力學第二定律。這條定律的意思就是在我們人生中的每個領域, 包括事業、友情、感情、客户關係乃致身體健康等, 一旦透過本體的場域形成了(道生之), 就必須用品德去培育(德蓄之)。就像一個嬰兒誕生了出來之後, 就必須要好好地照顧和養大他, 不可以把他置之不理, 或以無情的態度對待他。否則, 生命中的一切只會向越來越差的方向發展, 即是「熵」的數值只會不斷增大。

事業上, 如果不小心經營, 對待員工同事客戶的時候, 沒有用心對待他們, 或者讓自我放任, 不顧及他人感受, 自私自利, 承諾了對方而又不兌現,沒有去好好關愛他們, 把他們視為理所當然, 從業力法則 (Law of Karma) 來說, 即是沒有繼續種下成功的種子, 反而讓自己的種種不良習性主導了自己的行為, 事業就會自然地變壞, 無法成長起來。

同樣地, 如果我們見到什麼好食的就去食, 而不顧對自己身體有什麼害處的話, 我們的身體亦同樣會變得越來越差。如果要生命中的一切往更好的方向發展, 避免「 熵」的數值增大, 就必須要以德畜之。 這裏的「德」是指做人的品德, 亦即是ISP所說的「愛的良知」、「愛的序位」、「正確環境、正確關係、正確運作」。沒有品德的照顧,  就不可能有收成。因此, 要人生各方面充滿秩序, 蓬勃發展, 欣欣向榮, 就不得不每天進行修行, 每天檢討自己擁有一個怎樣的心, 待人接物的時候, 表現出怎樣的行為態度, 到底是自我本位, 自私自利,  任意妄為? 抑或是把自我忘掉, 念念不忘幫助別人 , 為他人的福祉而努力?  修行就是減慢宇宙變得越來越混亂的速度, 甚致逆轉這個過程, 使混亂變成為充滿秩序。後者可以見到的, 就是從一個命運不際或者人生逆境中扭轉過來,使生命變得順暢。

修行是大丈夫的所為, 是一個戰勝自己的過程, 需要很大的決心勇氣和毅力才可以做到。一般貪圖安逸享樂, 自我放縱任性, 對自己沒有要求, 自制力及意志薄弱的人是做不到的。這亦解釋了為什麼成功總是屬於少數的人。一個真正成功的人, 必定是在成功的路上不斷地戰勝自己, 這是強者的本色。老子師也在<<道德經>> 說:「自勝者強」, 德國大哲學家尼采亦強調權力意志( Will to Power),  我把它翻譯為「超力意志」, 即是「超越個人的意志」。 唯有發揮這種強大的心靈力量, 生起有如鑽石一般堅強的決心, 才能夠克服自己種種習性, 扭轉命運, 成為一個超越自己, 戰勝自己的強人, 到了這個時候, 你便是一個自由人, 生命的冠冕就會屬於你。ISP所教授的各種方法, 是一個系統的應用, 幫助「道生之, 德畜之」的效果。 要體會其中的奧妙, 就必須要實幹,  努力修行。你的成果是與你修行的努力程度成正比的。

物形之,勢成之

至於「物形之, 勢成之」的意思,  就是在前面所說的推動下, 萬事萬物就會產生形象, 這就是我們可以見到的人生結果, 於是就形成了一種勢頭、氣勢和勢力。 這樣的形成過程中, 重要的是時間與空間的力量, 我們每一個念頭, 每一個行為, 都會影響時間和空間的變化, 因此佛家常說「善護念」, 即妥善保護自己的念頭, 免受惡念邪念的主宰, 取而代之, 以清淨的善念充滿自己的心靈, 才能夠為自己創造很好的「形勢」。

對於「形勢」, 還有一些很重要的部分需要說明。 在宇宙生成萬物的過程中, 能量是會不斷地變化的, 如果平時有靜坐的功夫, 就能夠產生敏銳的覺知, 知道自己的勢, 亦即是能量往哪裏跑。 要把握機會, 順著自己的勢去發展、加強和努力, 所謂「時勢造英雄」是也。  另一方面, 如果見到勢頭不對, 就不應該跟著那個方向而去, 做人要有清明心, 知道自己在些什麼, 不可糊塗度日, 不可人云亦云。要扭轉局勢, 就要發揮超力意志, 避免不應該做的事情, 避開有害的人和事, 把能量從新導向讓自己的生命健康發展的方向, 以達致了四兩撥千斤之效。

以上四句就是物理世界由空無形成物質的自然法則, 這亦是我們為人處世之道, 建立成功事業、人際關係、身心健康的重要原則。 箇中道理, 並非單由本文就可以盡說, 人生本體的道理很奧妙, 大家好好去體會, 好好努力修行, 向所有人做一個成功的見證!  祝福大家!

 

raymond_201509_retouched賴柏諭博士

超個人心理學家,整合靈性心理學創始人,在香港推動靈性成功學,曾獲中國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南京大學心理教育及研究中心、南京醫科大學等邀請作專題演講及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及有線電視等專訪。

相關講座:https://ispti.hk/seminar

相關課程:https://ispti.hk/news/isp_course01

相關著作:https://ispti.hk/products/

Share Button
X

忘記密碼?

加入我們

× WhatsApp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