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擁抱內在陰影, 就能活出快樂人生!

your-true-self

當夜幕低垂,俯抑窮蒼,心底裡都禁不住要問,為什麼我們總是在不斷承受相同的痛苦? 怎樣才能獲得真正的自由?人生到底是為了些什麼?

每個人都想生活得開心快樂,沒有人想活得痛苦,這是人類共有的天性。可是,當很多人在努力要創造更好明天的時候,命運卻經常要他們承受各種各樣的痛苦:人際關係/感情的痛苦糾纏、過去傷害留下的怨憤和自責的折磨、總是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或沒有自信心、無法得到別人的愛、無論怎樣努力也似乎與成功無緣、承受各種負面情緒的困擾⋯⋯

對很多人來說,生命似乎只是一再不斷受苦的過程。

 

生命中的創傷使我們遠離了真我

生命中所承受的痛苦表面上沒有任何價值,但在最深的真理中,它們是一種幫助我們靈性成長的計劃和安排,給我們克服障礙,回憶起我們是誰,活出靈魂最偉大版本的必經過程。生命在開始的時候,每個胎兒在母親的懷裡是一片充滿愛的和諧及寧靜,那個時候胎兒的意識與整個宇宙是合一的,那裡並沒有人我之分別。胎盤對大部分人來說,是一生中唯一的伊甸園。當嬰兒在出生後,合一的意識仍然會維持一段短的時間,可是在成長過程中,我們受到別人一次又一次的傷害、攻擊、侮辱、漠視、遺棄⋯⋯。

每一次的創傷都會使我們更加遠離了真我。

真相是,很多人都已遍體磷傷,我們雖然每天如常過活,但這些久遠的傷口卻仍然沒有療癒,有些甚致在淌血不止。加上社會環境及他人不斷的負面刺激,更會進一步強化這些陰影的能量。 為了在別人和社會面前維持一個良好的形象,我們極力隱藏和壓抑它們,帶上面具假裝我們是一個正常的和健康的人,我們長久以虛假的形相過活,於是漸漸地無法接觸我們本性中最真誠、善良和純真的一面,我們大多已記不起自己的本來面目,一早忘記了自己是誰,那些受傷的部分切斷了與我們與真我的連結。

 

從不善的因緣互動所生之物——「陰影」

那些壓抑的部分稱為陰影(Shadow ),由超個人心理學家容格(Carl G. Jung)首先提出,意思即是人格的黑暗面,又稱為次人格(Sub-personality)或痛苦之身 (Pain body) 。他們是我們極力否定的負面特質,例如懦弱、恐懼、愚蠢、貪婪、羞愧、空虛、自私、憤怒、⋯⋯在每一個人看不見的心靈深處都存在各種各樣的陰影,容格說:「陰影就是你不想成為的那個人。」我們雖然極力隱藏和否定它們,可是這並不表示它們不存在,恰好相反,它們經常在我們有意識地想做個好人,或為更好的生活努力奮鬥的同時,無意識地控制我們做出種種違反良知或愚蠢的事情,或障礙了幫助人生成功的生命能量的流動,或吸引那些與陰影能量相符的負面人物和事件出現,如果我們不去真誠地接納陰影,並與他們和解,他們就會不斷破壞和障礙我們生命的每一個面向,為我們帶來負面的因果業力而導致痛苦的惡性循環。這就是為什麼很多人的一生都在不斷承受相同痛苦的原因。為了擺脫這種循環,容格說過:「我們必須與邪惡奮戰,面對陰影,整合內在的魔性。」

 

接納陰影,使心靈變得光明完滿

陰影就是由久遠以來,與不善的因緣互動所衍生出來的不健康生命體,如果我們無意識地認同了陰影,我們光明的神聖本我便無法顯現,結果不是被各種負面情緒傷害自己就是傷害別人。每一個人來到世上的重要目的,就是要用愛去接納、擁抱和轉化這些陰影。陰影看似是負面的,但其實在它們背後存在正面的特質,老子說過:「萬物負陰而抱陽。」,容格也說過類似的話:「黃金就在黑暗裡。」當這些正面特質被認出來,我們就能夠把它們從支離破碎的黑暗空間再次整合成為光明的完滿心靈本體。 正如印度神祕主義者卡比爾(Kabir)所說:「我將歸還在出生之際給予我的靈魂,一如給予我時那麼純潔、乾淨。在我死時,我將這樣的歸還它。」從黑暗回到光明,並以愛的光芒照亮其他仍在痛苦深淵的眾生,我們就能夠為世界帶來愛、和平與盼望,這就是我們每一個人生在地球的目的和使命。

 

raymond_201509_retouched

賴柏諭博士

超個人心理學家,整合靈性心理學創始人,在香港推動靈性成功學,曾獲中國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南京大學心理教育及研究中心、南京醫科大學等邀請作專題演講及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及有線電視等專訪。

 

相關講座:https://ispti.hk/seminar

相關課程:https://ispti.hk/news/isp_course01

相關著作:https://ispti.hk/products/

 

Share Button
X

忘記密碼?

加入我們

× WhatsApp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