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學習靜坐調和心境

ISP 網上課程的第四課是講解
<學習靜坐調和心境,為彰顯奇蹟做好準備>
:

meditation

「人只要停留在身心世界的範疇, 受和苦便會持續。唯有超越這個身心世界, 去體悟湼槃的究竟實相, 受和苦才能止息。」

—– 內觀禪師威廉˙哈特

今天, 我會教授你學習靜坐(meditation)的方法, 靜坐不但能夠為你帶來身體及心靈的健康, 亦同時能夠為帶來奇蹟的量子彰顯(下一課)打好基礎。

靜坐有數之不盡的好處。 事實上, 歐美國家已一早確認了這套來自古老東方的修習方法的價值,並以科學化及系統化的方式應用在醫療、心理治療及商業層面。例如哈佛大學身心醫學院(Mind/Body Medical Institute)的賀伯.班森(Herbert Benson) 教授在過去四十年已進行過無數研究,並把靜坐運用在治療上。四十年來很多各方面的專業人員包括科學家、醫生、心理學家、教育工作者等都接受過有關的訓練,並在他們的領域把這套方法推廣出去。麻省大學醫學院的約翰.卡巴金(John kabat-Zinn)教授則以靜坐和正念禪修為本設計出靜觀減壓(Mindfulness Based Stress Reduction MBSR)課程,幫助人們減輕壓力及治療疼痛和疾病。哈佛醫學院在過去三十年的眾多研究顯示,這些方法對於治療抑鬱症、失眠、高血壓、心律不正、焦慮症等都有良好的效果。

我認識一位哈佛大學醫學院的project leader,他說美國的醫學界及心理治療界早已出現「第三波」的改革,意思就是過去一直使用的治療方法都引入了靜坐作為基礎,這樣對無論是身體病患者或心理病患者都會有更快更明顯的功效。我認為,每天的靜坐是當代人類不可欠缺的重要生活部分,就像每天食飯一樣重要。

在剛開始的時侯, 如果你能夠養成每天靜坐十五到三十分鐘的習慣, 會為你整體人生帶來非常正面的效果。現在, 我要解釋如何靜坐。

在靜坐中, 各種千奇百怪的思維、念頭會生起。也許你會回想昨天某個客戶或上級向你說過的話、某個人對你的不友善態度、那個計劃應該怎樣完成、買什麽菜做下一餐飯……帶著覺知觀照這些念頭, 認出它們的出現,也看著它們自然地消失,就好像觀看天上的浮雲飄過。你曾經在地鐵車站的月台等候列車嗎? 每當列車在你面前經過的時侯, 不要上車, 你只是看著它們離開月台。覺知和放下的能力便是這樣發展出來。觀照念頭的生滅, 只是看著它們, 不加入任何判斷, 不製造更多的思維, 只是容許它們自然地生起和消失。

在剛剛開始靜坐的時候, 你可能發現念頭雜亂紛飛, 你的心只可以維持一段很短的寂靜時間, 例如只有一兩秒。但隨著你堅持以這樣的方式訓練你的心, 你會發現寂靜的時間會愈來愈長, 這就好比你在訓練一匹野馬平靜下來的過程一樣。你必須要駕馭你的心, 你才能成為生命的主人, 否則你只會被這匹野馬瘋狂地帶著你到處亂撞亂碰, 最後導到招頭爛額。每一個人的本來面目是不生不滅的,靜坐幫助你回歸到自性,那是一片純粹安祥與寂靜,以量子物理學的術語來描述,那個空間稱為量子真空(Quantum Vacuum) ,那裡並沒有時間和空間的分別, 那裏是一個絕對的領域, 你已經回歸到宇宙本體, 當你進入這個空間, 你便能夠呼喚彰顯奇蹟的能量。

透過靜坐你的內心會變得很清明, 就像鏡子一樣如實地反映了事情, 這個時候你會看得很清楚, 在你感到迷惘或者要做重大決定的時侯, 靜坐往往能夠幫助你頓悟出事情的關鍵所在。被喻為當代最出色的企業家前蘋果電腦總栽Steve Job有幾十年的靜坐經驗, 他就是憑靜坐中開發的超常直覺發展出舉世觸目的產品, 以及做出重大的商業決定的。你有到過台北101大厦嗎? 它是亞洲最高的大厦, 可是它卻建築在地震帶上, 為什麼它可以紇立不倒? 秘密在於在工程師在它的深處安裝了一個幾百噸重的大鋼球, 當大廈出現搖動的時候, 這個鋼球便會自動平衡, 這種設計使大厦的中心很隱固。靜坐的原理與101大厦的設計原理很類似, 長期的靜坐可以使你的中心穩固, 使你不容易受內外的擾動, 你的定力愈來愈强的時侯, 無論你面對任何惡劣的處境, 你都可以保持平靜的內心, 智慧也自然會出現。

當然囉, 成功是要付出的, 成功的人與不成功的人的最大分別, 是他們要成功的決心和堅持, 如果你能夠養成每天靜坐的習慣, 那會是你一生中送給自己最大的禮物。以下我為你介紹最簡單的靜坐方法 :

1. 找一個舒服的沒有人或其他事物搔擾的地方坐下, 最好是坐在軟墊或沙發上。

2. 開始的時候可以用單盤, 即把左足放在右足上面, 或把右足放在左足上面。如果單盤也有難度, 便只是把兩腿交叉架住。當靜坐功夫足夠, 便可嘗試雙盤, 即同時左足放在右足上, 右足放在左足上。

3. 頭部和背脊挺直, 胸部舒展, 生一個歡喜心。

4. 雙手手心向上, 把右手背放在左手心上面, 或相反把左手背放在右手心上面, 只要你感到自然舒服。雙手放在丹田(肚臍之下兩吋) 下面, 左右大拇指輕輕獨及對方。這種手勢叫定印。

5. 左右兩肩輕微平開, 前顎稍為內收。

6. 雙目微微張開, 似看非看, 約45度注視前面地上的一個點。

7. 用鼻自然呼吸, 盡量用腹部亦即丹田位置呼吸, 這樣可以把中心下降到丹由, 定力便可以提升, 自然、緩慢、細長地呼吸, 呼氣時間較吸氣時略長, 意念放在每次的呼吸上。

8. 保持覺知, 每當有雜念出現時, 不要上車, 做一個觀照者, 讓每個雜念自然地出現, 也讓它自然地消失, 不要對念頭加入任何判斷, 只是如是地觀照。

9. 下坐的時侯意念及視線轉向外在環境, 可以放開雙手雙脚, 然後做一些簡單的鬆馳運動。

注意事項 :

1. 去掉一切束縛, 如手錶、皮革、電話等。

2. 不可過飽、過餓及過累時靜坐。

3. 不可讓風直接吹到身上, 以免着涼。

4. 光線要適中, 太暗會昏沉, 太光會散亂。

**********************************************************************

在下一課, 你將會學習 – 帶來奇蹟的量子彰顯, 與宇宙本體共同創造成功

按此上第五天  量子彰顯(Quantum Manifest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No part of this article can be reproduced without the permission of Raymond Lai. Raymond Lai copyright

Integral Spiritual Psychology Training Institute
如有任何查詢,請聯絡本學院。
電話 : 3188 7586 傳真 : 2770 9309 電郵: info@ispti.com
網址 : www.ispti.com

X

忘記密碼?

加入我們

× WhatsApp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