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你有心想事成的能力嗎?

您是否有一些願望很想達成,但發覺總有很多障礙出現,到了最後總要放棄實現這些願望?您過去有多少願望已實現了?很多人的一生大部份的願望最終都無法如願以償,最後空餘慨嘆,或得出命運總是無奈,理想歸理想,現實歸現實等的消極總結。這種人生是多麼的沒有意義啊!到底我們是否真的能夠達成內心的夢想?是否真的能夠心想事成?我想透過這篇通訊與大家探討一下。

首先想與大家分享最近我到了佛教聖地印度的菩提伽耶的有趣經驗,這將對您來說是很好的啟發。

嘈雜混亂的市鎮,隱藏智慧的寶藏

這次我主要是去參加一個世界性的祈福法會,亦順道前往參觀佛陀成道的地方。菩提伽耶是一個聖城,從香港要到這裡真的不太容易,總共要用二十四小時才可以到達這裡, 我事前亦要做很多準備工作。這個非常偏遠的小市鎮給我的感覺非常嘈雜和混亂,人多車多,三輪車、嘟嘟車、人力車、驢車…跑得一團混亂,像是全無交通秩序。巴士連車頂也迫滿了人,街道上經常有牛群出沒,蒼蠅烏蠅也非常多,還有滿街都是乞丐,很多小孩不去上學選擇乞食、滿身都是蒼蠅的絕望青年人瑟縮在街邊, 還有很多殘癈的人、年紀老邁的乞丐…..有幾次在黃昏法會結束,幾千人要在那裡離開, 很多人在夾窄的路邊爭相街車, 情況就有如走難一樣, 每部嘟嘟車只可載六個人,有一次幾經辛苦上了車, 當車快速起行時, 後面竟然有小童和抱著嬰兒的母親追著我們的車,手一直抓著車的欄桿不放要我們給錢,當時真的非常危險,我被這個情境嚇呆了,但我又不可以給他們,因這樣會鼓勵他們繼續這樣做,我的心很痛,真的很痛……街道都是沙塵滾滾的,黃昏回到酒店發覺指甲也變黑了,真的無法想像,而且那裏的水源非常不潔淨,很多旅遊人士喝了不潔淨的水也會肚瀉,連瓶裝蒸餾水也信不過,因為它們的蓋可能是曾被打開過的,晚上又遇上了一大群人高舉着火把遊行示威,有幾天很多街邊的店舖和商店也關門了。我現在終於明白當年佛陀為什麼會捨棄一切榮華富貴,甚至家庭幸福走去遠方求道。因為佛陀不忍心看見眾生受著這麼巨大沉重的痛苦,他不明白世人犯下了什麼大罪,要承受這些嚴酷的折磨,他醒悟到過去享受著的個人快樂、榮耀、情欲、富貴等都已徹底失去了意義, 唯有幫助眾生解脫,才是該走的路。

這些惡劣的環境比我出發之前想像中還要差,可是卻給了我很大的啟發。很多人的內心也不是像菩提伽耶的環境一樣, 充滿很多妄想、雜念和煩惱嗎?心靈深處不是存在一些一早已對人生死心絕望,以及無法被滿足的人格部分嗎? 佛家有所謂煩惱即菩提的說法,在這些痛苦的背後,意識的深處, 都潛藏着深層的智慧、慈悲、祥和、自在, 種種正面的特質等待我們把它們發掘出來,佛家把它稱為「佛性」, ISP稱為像鑽石一樣的「光明本體」。

就好像菩提伽耶的中心,亦即是在我下榻的酒店後面,就是佛陀成道的菩提樹聖地。法會中有一天是休息的,我利用這一天到了那裡,氣氛非常殊勝莊嚴,很多人在祈禱、靜坐和念經,那裏充滿了祥和、靈性的氣氛,與外面的市集形成了非常強烈的對比。我在菩提樹下靜坐了約二十分鐘,深深地感受到佛陀看見眾生的痛苦,誓要救渡眾生的慈悲大願,內心突然出現很強烈的觸動, 感覺就像佛陀從超時空示現在心中。在很深的禪定狀態中我發了一個願,要透過ISP和關愛會等利益無量的眾生。然後,我到了後面一座於公元五世紀建造以紀念佛陀的寺廟中參觀,裏面有一尊已有二千五百多年歷史,按照佛陀當年二十五歲的真人面貌雕出來的等身佛像,我從這尊佛像的眼神就可以立即感受到佛陀的智慧及慈悲, 非常感恩我能夠一睹他的面貌。

不可思議的奇蹟,帶來生命的盼望

在菩提伽耶逗留了八天的時間,就在我離開的最後一天,發生了一件不可思議的奇蹟。酒店有一位職員對我說,想送一本書給我,好讓我在等候飛機的時候閱讀。這本書的名稱叫做 ”Mind – A Double-Edged Sword”, 裏面講的內容竟然就是ISP有關超個人心理學 (Transpersonal Psychology) 的內容,而且它給了我很多非常重要的啟發,幫助我解除最近有關處理命運課題的一些疑難。這不可能是一件巧合的事情了! 怎可能會有酒店職員無緣無故送給客人一本很專業的書,而且這本書是完全滿足客人當時內心的需要呢?這就是我在課堂中經常提及到的「同步性事件」(Synchronicity)。我們熟悉的物質世界(四維空間, 空間加時間) ,其實只是更高維度的投影而已,那個高維空間,量子科學已發現至少存在十一個維度,而佛家則在幾千年前已提出有三十三個維度,那裡是一切奇蹟的來源,也是眾神的居所。
剛好在八天的法會中,有一位上師尊稱為「嘉察仁波切」,這位上師的來頭不小,他前生是明朝時代明景宗的上師,當時亦被這位皇帝封為國師的銜頭。他曾開示說,每個人的內心最深的部份稱為「阿賴耶識」,這是人類的第八識田, 它能夠變現物質世界的萬事萬物,此識之中更存在着「阿賴耶智」,它擁有無法測度的智慧。只要我們的願望是純善純正,本著利益大眾的動機出發,這個心願就會和阿賴耶智相應而出現能量共振,我們的心願就會在冥冥中得到宇宙神秘力量的加持,整個宇宙都會支持我們把這個願望實現出來,這樣就能夠達到如有神助的效果,願望自然會容易達成。相信這就是那位酒店職員送書給我的原因了。而這亦是馬雲一直在強調的「利他主義」,能夠帶給他那麼巨大成功的原因。

事實上,這種奇妙的經歷,在我一生當中已發生過不少了,由創立ISP以致發展關愛會等,都是透過這種力量而進行的,多年來我深深地體會到宇宙神奇的力量。也許在菩提樹下靜坐,感受到非常強烈的靈性能量,所以在那裏所發的願力能量特別強吧。至於如沒有機會到這些聖地的朋友,只要內心作出最真誠的祈願,效果也是一樣的。只要懂得運用這股力量,就能夠容易達到心想事成的效果。大部分人都不相信有這種力量存在,他們只認同了這個物質世界, 而沒有看見背後更高維度的智慧, 因此一生的潛在力量也都浪費掉了, 結果大半生只是辛苦地掙扎求存,而無法創造幸福快樂的人生,這真的是非常可惜。

香港的人性顛倒錯亂,已令人無法再忍受

香港乃致世界的城市雖然不像菩提伽耶那樣貧窮落後,但不同的時空也承受著不同業力帶來的痛苦。好像樓價高昂、百物騰貴, 聽說越來越多人選擇晚上到麥當奴過夜,專業人土也要住劏房,生存對很多香港人來說並非易事。另一件使我感到萬分震驚和感慨的,是昨天看見有報紙頭版報道香港大學及其他大學的新生,他們新生營的活動,竟然是成群男女集體在模仿那些色情邪淫,令人作嘔的動作,怎可能想像香港社會的未來將要交給這些無恥的年青人? 所謂「萬惡淫為首」,這些表面上聰明的尖子是否知道自己在做些什麼? 香港還有未來嗎? 更使我驚訝的,是為什麼大學管理層以致政府也在袖手旁觀,而不去做些什麼? 難道他們認為這是沒有問題? 還有,最近在大埔發生的巴士司機導致多人死亡的事件,肇事司機事後在網上發表毫無愧疚的說話; 前教育局副局長兒子跳樓自殺,卻被人幸災落禍, 這通通反映出什麼? 香港社會的意識已顛倒錯亂,人性的邪迷、邪惡、邪淫已掩蓋了他們純善純正的本性, 這和菩提伽耶的雜亂有何分別呢? 很多香港人都活在痛苦之中,再好的法律和政治制度亦無法改善現況,唯一的出路,只有透過教育,幫助港人回歸自己的靈性,找出香港的聖地,究竟它在哪裡?

回應上文,我們都會心想事成,我想再補充一些重要的部分,人生並沒有這樣簡單。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同樣的經歷? 就是在一些事情進行得很順利的時候,就會出現一些障礙,可能突然遇上了一些人物,與他們發生糾纏,又或者做錯一些決定,導致出現很多情緒、煩惱和麻煩的事。生命整體能量也下降了,生命頓然失去力量,結果無法達成既定中的目標。到底為什麼會出現這些事情?是否自己的運氣不好? 抑或命運總是愛捉弄人呢?可是,的而且確有很多成功的人,他們一生都是比較順暢的,都能夠趨吉避凶, 排除萬難,達成目標,他們的分別又在哪裏呢?我在法會中的經歷或者能夠為大家帶來一些啓示吧。

參與這個法會的人數非常多,總共接近一萬人,來自不同地區: 西藏、印度、泥泊爾、中國的喇嘛也有五六千人。有一天,當我在聽上師開示時,看見前面兩排有一位外國人的背面,原本我的心是非常平靜和喜悅的,可是突然變得憤怒,頭腦內無意識地出現了很多過去一些不好的回憶。是關於很多年前與一位外籍導師發生過一些不愉快的事情,那位導師的傲慢和不尊重他人的態度,原來一直留在我的潛意識深處。而那位外國人的背影跟那位導師非常類似,於是引發我這些不好的回憶和情緒。幸好我平時有禪修的習慣,再加上另一位上師明就仁波切也在教導禪修方法,禪修就是保持高度的覺知,知道自己內裏正在發生什麼事情。我重新專注於自己的呼吸,那些不好的回憶和情緒也慢慢地消退了,然後心情也恢復平靜。

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會再次出現在生命中

過去曾經傷害過我們的人,他們也會再次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這是遲早會發生的事情。不過他們未必是同一個人,而是我們內心的投射,投射出來的結果,古印度吠陀(Veda) 經典稱為「瑪亞」(Maya),亦即是幻覺的意思。這些投射會引發負面的情緒思想,進而控制了我們的行為,使我們做錯事情,講錯說話。事實上,很多人都被過去所控制,過去所發生的不開心人事問題、回憶等並不會在平時出現,它們都儲存在潛意識之中成為「種子」(Seed),這些種子平時不會起什麼作用,可是一旦遇上外緣的時候,它們的負面能量就會被釋放出來, 而控制了我們的意識和心靈能量,進而使我們無法正確運作,結果就會製造了負面的業力(Karma), 而為自己帶來了很多障礙, 亦即是「業障」。

而有趣的是, 由於我亦有研究命理,不敢說是全部, 但不少這些外緣,都是前生與他們有牽連的。當心靈能量被降低之後, 負面的思想、怨很、消極的情緒就會接踵而來,這樣又會引發其他不幸的事情出現,俗語說「衰埋一堆堆」、「黑起上來有條路」, 生命被負面的業力巨網 (Karma Matrix) 覆蓋著, 如何擺脫這張業網?

這樣夠痛苦了吧? 不斷重覆過去,甚致過去世的痛苦, 像是沒完沒了,這就是輪迴的可怕。因此,為了斷除輪迴, 每天靜坐和禪修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在現代複雜混亂的世界之中,更加要進行這樣的修練,禪修可以幫助我們重新取回生命的控制權,讓自己活在當下之中,安住在自己的光明本性,避免使自己一再被過去所控制,讓心性進入超越四維的更高維度, 亦即是平常心去面對, 這樣我們就能夠免除業力在四維高間無意識的拉扯,在每個當下創造新的未來,更容易達成我們期待中的目標,實現內心的夢想。對於潛意識中負能量較大的種子,例如過去承受過的創傷、家族系統的糾纏作用等, 就需要配合心理治療的方法, 釋放它們的能量, 穿越它們,尋求內心的和解, 重新去理解和消化當時的業力, 這亦是ISP和超個人心理學的方向。

 

raymond_201509_retouched賴柏諭博士

超個人心理學家,整合靈性心理學創始人,在香港推動靈性成功學,曾獲中國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南京大學心理教育及研究中心、南京醫科大學等邀請作專題演講及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及有線電視等專訪。
相關講座:https://ispti.hk/seminar
相關課程:https://ispti.hk/news/isp_course01
相關著作:https://ispti.hk/products/

Share Button
X

忘記密碼?

加入我們

× WhatsApp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