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人生是靈魂的道場

 萬般帶不走, 唯有業隨身。」    ——  佛家名句

從事有關靈性及心理培訓多年,我一直非常熱衷於研究導致命運的各種真相。很多東方的靈修系統指出,那是「業力種子」(Karma Seed) 的作用。所謂「業力」就是「因果律」(Law of Cause & Effect) 的作用,生命中的一切都是虛幻不實的,只是業力變現出來的假象。行善就是種下善的業力種子,作惡就是種下惡的種子。我們凡事起心動念,言語造作,業力種子立即形成。在因緣具足的情況之下,業力種子就會發芽生長,而在物質世界形成各種現象,亦即是我們常講及的「命運」。

各種命理技術開出來有關那個人的命盤,就是有關前生的因果密碼。我們的確受先天的因素擺佈,例如智慧的高低、福氣的多寡、體能的大小、心性的強弱乃致父母積落的陰德(即是做了善事而沒有四處張揚)等都有極大的影響。後天的命運, 是依循先天的因素鋪排的軌跡而運行和發展的,如果先天善的業力種子多而惡的種子少, 則那個人後天生命質素會較好,命運當然較為順暢,容易成功,反之亦然。在世上成功的人,大多是前生對人類世界作出過一定的貢獻,起心動念都是在想著如何能夠幫助他人生活得更好。他們的性格大多樂善好施, 重情重義, 胸襟豁達, 慈悲為懷, 而且積極進取, 樂觀奮進, 高瞻遠矚, 敢想敢做。所謂一陰一陽謂之道, 這些剛柔並濟的性格, 反映了他們與道同行, 道能化生天下萬物。他們擁有極好的人緣, 容易受人愛戴, 這樣已經成功了一半。 另外剛強的性格, 使他們能夠永不言敗, 排除萬難, 戰勝挑戰, 這全都是道的特質。他們前生及今生種下了大量善種子, 而形成助就成功的福力。要知道成功並不容易, 必須要天時、地利、人和各種眾多因緣結合才能成事, 唯有福力才能把所有複雜的因緣結合起來。

至於命運不濟的人,我曾接觸過不少, 發現他們亦有一些共同的特質。他們一般意識處於較低的層次,意思即是指離開了人類作為萬物之靈的本來面目, 而執著了自我的意識, 起心動念都是想著如何利益自己, 或所有關於自己的事情, 而很少想著如何利益他人。例如自私自利妄顧別人、怕吃虧而不喜歡幫助別人、不懂感恩報答對方、見利忘義、寡情薄幸、心胸狹窄、對人無情、常指責別人而不懂承擔責任等。這些都是過去久遠悠長 , 甚至來自過去多生多世累積的習氣, 在此生再次延續。這些以自我為本的習氣, 由於沒有顧及別人的感受, 在待人接物的時候, 容易產生對方情緒上的張力, 宇宙是由能量和訊息組成的, 這種張力會影響能量訊息場, 繼而形成不良的反作用力, 施加在自己身上而導致情緒、痛苦和各種各樣的障礙, 這就是業力的作用, 或稱之為「業障」。

福力強大的人, 能夠從眾多善業反射回來的過程中, 吸取足夠的能量。 他們的精神是飽滿的, 高昂的, 熱情和喜悅的。 而命運不濟的人, 則不斷被眾多惡業吸走能量, 變得消極和頹喪, 他們的人生際遇, 也因此出現巨大的分別。從以上的論述可以得知, 一個人過去累積的福德多少, 是導致現在及未來能享受多少成功和幸福快樂的重大因素。

對任何人來說,如果想要達到改造命運的目的,不管是什麼方法,都離不開最重要的根本原則,就是要打通兩條人生大脈: 「福脈」和「慧脈」。這兩條大脈就相當於身體的任督二脈。任督一通,小周天就通了。身體所有的器官細胞,都能夠得到氣血的滋養。新陳代謝也會隨之而旺盛起來,身體就會變得健康。人生命運亦復如是,福慧兩脈相當於陰陽兩極,前面說過一陰一陽謂之道,陰陽達到平衡,人生的幸福快樂和成功, 就會自然隨之而來。

「福脈」決定了你人生的福報大小。很多人都認為要成功, 就要多努力付出。可是很多人不斷努力付出,或者用盡努力,不斷想出各種策略、方法、心機、事業感情, 乃致財運方面都未能如意,這個又是什麼原因呢?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人生一切的禍福成敗,都是與那個人過去所種下的善惡種子多寡有關。種子發芽就會形成福力或邪力,大福力就是人生美好結果的根基,其他一切的努力,都只不過是助力而已。有一間非常出名成功的快遞公司叫「順豐速運」, 其老闆王偉,四十多歲已擁有二百多億人民幣身家, 他也是馬雲最欣賞的企業家。他說過: 「人的成就和本事是沒有關係的, 成就是與福報有關, 所以有錢沒有什麼了不起, 擁有本事也沒有什麼了不起, 賺到錢只是因緣際會而已。」

至於「慧脈」則決定了一個人的生活質量,有智慧才能夠知道如何化解煩惱,獲得幸福快樂。要判斷一個人的智慧高低,只要看他日常生活有多少煩惱,能夠體會多少幸福感, 就可以知道。智慧越高, 煩惱越小, 幸福感越大。相反, 智慧越低, 煩惱越多, 幸福感越小。

如何改變業力

上天有好生之德,生命是有很大的可能和盼望的,否則人類也一早滅絕。我們都被賜予改變命運的能力,那就是自由選擇的權利。生命每個片刻, 都在給予我們機會種下善或惡的種子,我們並無任何推搪的藉口。未來的命運是好是壞,雖有先天的影響, 但每一個人亦擁有主宰命運如何發展的自由。以堅定的決心,帶著覺知活好每個當下,學習培育無私的善念,經常為他人的幸福而著想,發展出一個大格局的人生,就能透過正面強大的業力牽引, 逐步擺脫宿世的命運,創造光明的未來, 甚至為世界帶來偉大的貢獻。當然這個過程並非容易,我們在過去無量時空種下的大大小小負面種子不計其數,一直慣了的行為習氣又根深柢固,要徹底改變命運, 非得痛下如鋼鐵般無比堅強的決心不可。因此,永遠不要去問為何生命會那樣對待自己,要問為何自己過去會那樣對待生命。不要問未來生命會怎樣對待自己,要問自己當下要怎樣對待生命。

可能你現在面對很多問題,甚至感到灰心喪氣。請真的不要這樣想,我們都是受業力的牽引而來到這個世界,業力的出現是給我們清理的大好機會, 我們反而要感恩, 為生命中出現的事承擔責任, 勇於修正自己的心念行為,命運就會被你改寫, 變得愈來愈美好,於是, 你會被賦予更大的力量幫助其他人。每一個人的命都有先天的定數, 但定數中是有變數的, 這些變數是每一個人都可以憑自由意志去改變的。

如欲閱讀更多有關這方面的內容, 請按此

短期工作坊按此

raymond_201509_retouched賴柏諭博士

超個人心理學家,整合靈性心理學創始人,在香港推動靈性成功學,曾獲中國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南京大學心理教育及研究中心、南京醫科大學等邀請作專題演講及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及有線電視等專訪。
相關講座:https://ispti.hk/seminar
相關課程:https://ispti.hk/news/isp_course01
相關著作:https://ispti.hk/products/

Share Button
X

忘記密碼?

加入我們

× WhatsApp 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