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明白什麼是反應式思維,就能主宰命運!

Reaction

佛陀講過一個有關為何大部份人被命運控制的故事:

有一個商人喪妻,有天出門做生意,把年紀尚小的兒子留在家裡。有一天強盜來了,燒毁了整個村子。商人回來時,家已經變成灰燼,附近還有一具焦黑的孩童屍體,他頓時跌坐地上,捶胸扯髮,哭泣不止。

隔天,他將小男孩火葬,縫了一口漂亮的小絲絨袋,把骨灰放在袋子裡,無論到那裡都隨身攜帶裝著骨灰的袋子,以記念他的兒子。

其實,他的兒子只是被強盜綁架了。三個月後,男孩逃了出來,抵達家門時,已是凌晨兩點,他敲了敲父親所蓋新房的大門。可憐的父親聽到敲門聲便問:「誰啊?」男孩說:「爸爸,我是你的兒子啊!」父親答:「不可能,我的兒子死了,我把他的屍體火葬了,隨身攜帶他的骨灰。你一定是別的小孩想要騙我,走開不要吵我!」父親拒絕開門,男孩沒法進門,不得不離開,而這位父親就這樣永遠失去了兒子。

 

反應式思維愈強, 主宰人生的力量愈小

很多人一生大部分時間都活在自己製造的夢境中,就如上面那位父親一樣。沉睡的心靈有一種普遍共通的特質,就是經常會因為反應式思維 (reactive response),以及它們所引發的各種心理狀態 (愛欲、仇恨、嫉妒、恐懼、悲傷……) 而扭曲了自己的思想行為,結果一次又一次地做錯決定,為自己的人生帶來很多障礙,結果蒙受很多不必要的痛苦。很多人的一生只是不斷地從不必要挫敗中吃力地再站起來往前走,生命耗費了很多寶貴的能量而與成功無緣。人生充滿誤導的幻覺,幾年前意大利莫扎市 (Monza) 議會曾禁止市民養金魚,原因相當奇怪,他們認為金魚透過圓弧狀的魚缸會看見一個扭曲的世界,這樣對金魚是「極為殘酷」的。這樣看來人類似乎比金魚可憐得多了,我們的頭腦就像圓弧狀的魚缸,我們就像金魚,看見的世界全是幻象,人類卻一直依靠頭腦做成的幻象來做決定,這樣的人生怎可能成功和快樂呢?

未能看清真相是導致一切痛苦的原因,除非我們能夠擺脫反應式思維,否則一生都只是條可憐的金魚而不是人。那麼,是什麼原因導致反應式思維呢?是沒有受過訓練的意識仍然活在較低等的感官層次,意思即是容易認同看見或聽到的事物,失去對人事的一份細微直覺,他們的意識層次是粗淺的,往往容易被事情的表面影響而產生無意識的條件反射,結果他們所思、所言、所行常被誤導,或被別人迷惑而被控制,簡單來說,就是所謂衝動。回望自已的一生,有多少次不是被別人完美的外相和好聽的話而迷惑?有多少次不是因為自己只看事情的表面,或一時衝動而做錯決定?

腦神經科學家已經找出了解答衝動的自然因素,美國邁阿密大學的心理學家查爾斯.卡弗 (Charles S.Carver) 說:「大腦的前額葉區 (prefrontal cortex) 功能欠佳影響了他們的慎重考慮,結果是導致了不愉快的衝動行為。」前額葉能夠有效控制反應式思維,因此導致成功人生的其中一個重要關鍵,是擁有強壯的前額葉神經細胞。

看看很多成功的人士 (例如李嘉誠先生),他們的前額都是又高又闊,這證明他們擁有很好的自控能力,能避免很多導致失敗的衝動性行為,成功的機會便大大增加,當然他們很多是天生擁有這份福氣的。然而,有一個使人很高興的訊息是,我們可以在後天有意識地訓練這個對人生極為重要的區域,使它變得強壯,就像做Gym一樣,這個方法就是靜坐 (meditation) 。靜坐不單止能夠加強自控力,減少反應式思維,更能夠開發直覺及創意,幫助提升意識的水平,經常做靜坐的人,人生會較為順暢,減少很多不必要的麻煩。有一個人,他做了靜坐幾十年,創造了舉世觸目的超凡成功,徹底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方式,他就是蘋果電腦的賈伯斯 (Steve Job) 。日後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賴柏諭博士

超個人心理學家,整合靈性心理學創始人,在香港推動靈性成功學,曾獲中國清華大學繼續教育學院、南京大學心理教育及研究中心、南京醫科大學等邀請作專題演講及接受香港電台、新城電台及有線電視等專訪。

 

 

相關講座: https://ispti.hk/seminar

相關課程: https://ispti.hk/news/isp_course01

相關著作 :https://ispti.hk/products/ 

Share Button
X

忘記密碼?

加入我們

× WhatsApp 查詢